close

 

人間異語:我到底有沒有精神病

 蘋果日報20131218

 

Q:你28歲了,為什麼不工作?

 

 A:從我10多歲開始,我媽晚上就常會突然情緒波動,她漸漸無法負擔生活,也無法照顧我,醫師診斷她罹患嚴重的精神分裂症。後來醫師直覺,我媽的病會遺傳給我,幫我檢查,診斷我也有輕微的精神分裂症。我情緒發洩後,覺得不如冷靜,看如何面對。這種病是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衡,只要吃藥控制,我就覺得沒什麼了。我選一個沒有副作用的藥,保護我的腦子。

 

 任何工作都沒興趣

 

 其實我到底有沒有精神病,我覺得是問號,因為我除了睡不著覺,完全沒幻想跟幻聽,但我就是沒動力,凡事沒有興趣。我曾做過捷運保全,3分鐘就要舉一次手,我覺得好累,辭職;去三商巧福打工,又太遠;最後到加油站工作,領班罵我三字經,工作都這麼不好,我乾脆回去我爸的工廠幫忙。

而且我有35萬塊存款,加上我很省,又有精障津貼補助4700塊,所以錢一直增加。我姊常說:「你好好,不用工作就有4700,我們都要辛苦工作。」如果我沒檢查出這個病,我也會出去工作。像我姊跟我妹都沒去檢查,她們也完全沒有症狀。

 

 Q:不會想談戀愛結婚?

 

 A:我很害怕我的病會遺傳給小孩。如果跟女生發生關係,就可能讓她懷孕。所以我聽醫師的,有慾望,去運動就好。我都去打籃球。

 我不想小孩像我媽一樣,媽那樣很可憐。以前她很開朗,我還記得,全家去遊樂園玩,好開心的模樣;媽只要下廚就是一大桌豐盛的菜。可是後來,她無法負擔這麼重的家務。因腦子不好,她也變得很不可靠。我從10幾歲開始反過來幫她,她的字是我教她寫的,她去菜市場都忘了要買什麼,我教她寫下來。

 媽後來變宅女,每天窩在家,不是臥床就是看電視。她還是會關心我,但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媽了。

 

 家人堅強沒有分散

 

 Q:你媽這樣對你爸跟你姊妹的影響?

 

 A:我們家人雖然親情不深,卻仍互相需要,假日還是會一起吃飯。家居護理師曾說,很多像我媽這樣的病人,家人早就離棄了。但我姊跟我妹很有愛心,還留在我媽身邊。而我爸從小就因發燒,一隻眼瞎了,雖然對我媽有負擔,也仍然照顧她。

 只是我們在家得不到想要的,都把重心轉到外面。像我爸生活重心就是客人,跟兄弟感情很好。我姊跟我妹則去信耶和華,整天去傳道、聚會,家裡的教育不夠,她們就去上帝面前接受神的教育,把教會的人當家人。

 我常想,如果不是因為吃藥,或家裡的經濟還不錯,讓我沒有壓力,會不會我早就發病了?其實人都該上班上學,但是有一群人因為精神病的症狀嚴重,無法上班上學,一般人認為的小事,他們都要費盡千辛萬苦才做得到,令人心酸。

 

 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91年4月9日    第一次就診

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的處方

Eurodin (Estazolam)

Zopiclone (Imovane)



 



 

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我愛板野友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